日常记录||River Phoenix||ranana||六爻

朱砂痣

最近因为某个令人窒息的原因又刷了遍《是非》,感动与欢喜与两年前比完全没有少的。这篇十六万字,剧情简单,甚至被某些扫文号评价为“老套”的文(←虽然我完全不觉得),无疑是我看原耽以来心头一抹朱砂痣。在当初随机乱序找文,没吃任何安利的情况下就邂逅它,邂逅ranana,至今想来都是最大的惊喜。

记得当时第一次看的时候,尽管觉得双渣设定和夏明晗摇滚主唱的身份与同类型的其他文比很新颖,但是除此之外也并没有认为它有什么太特别的地方。直到夏明晗说起他和曾晓文的初遇,很短的一段话,没有任何细节描写和情感渲染,我却直接哭起来,觉得这是我看过最浪漫的一个梗,至今也没有超越它的。

夏明晗是“那种人”,那种我非常羡慕,一度为活不成那个样子感到伤心的人。《天鹅绒金矿》的一个经典影评说“你的唇上有血有蜜,穿三千万根羽毛织成的大衣上街且毫无预兆地哭泣,脆弱和乖戾的天才们。”夏明晗无疑就是这样的天才。这些天才,他们纵情恣意地燃烧自己,然而他们的内里往往脆弱又孤独,轻易就能把自己烧成一捧灰,引人唏嘘。

然而夏明晗,他有一天崩溃了受不了了上街随便拉了个人发疯,这个人看穿了他灵魂深处的空虚和脆弱,他不单单只是被他发出的光吸引,他为他提供停靠的港湾,让四处流浪的他有了可以回去的地方,同时又为他提供足够的燃料,让他能长久地,持续地烧下去。最后,他们明明该是互不相通的,两个世界的人,他却能准确无误地搭上他没谱的神经,无限地理解他,包容他。

因为有曾晓文,夏明晗能一直做那个夏明晗,甚至是比以前更好的夏明晗。他不会回归平庸,他会一直发光,而不用担心烧尽自己。他能在路上潇洒流浪,累了倦了随时有可以回去的地方。他的才华闪光永远有人欣赏,他的脆弱乖戾永远有人理解,他有一个可以安放满腔爱与忧愁的地方。

对于一个天才,没有比这更像童话的结局了。

夏明晗这家伙,真像他自己说的那样,运气好。

评论
热度(1)

© 逝川流风 | Powered by LOFTER